剪瀏海而已,也需要付費嗎?

最後更新時間 2015-06-03 by KenCHEN

Pass 50 bills Dolor
「剪瀏海」這個看似簡單又快速的服務是否需要付費?

無論是剪妹妹齊瀏海、旁分瀏海、中分瀏海,相信很多人都有剪過瀏海的經驗。這個前後不用幾分鐘,甚至大約兩三刀就能完成的服務,是否需要付費呢?

就在寫下本文的幾天前,就發生了”消費者認為只是剪幾刀而已卻要收費50元”的新聞事件,此事一傳開,更是引起美髮人的一陣撻伐(詳情請看影片▼如影片遭下架,還請見諒)。

上網查詢過後發現,這類的爭議其實也不是第一件,其中包含修剪髮尾,收取剪髮價位的爭議。在看完網路上這類爭議事件後的想法,這是屬於價值觀上的差異。

瀏海是髮型的門面,髮型是女人的第二張臉,固定修剪瀏海,打理好自己的門面,對於愛美的女生來說絕對是必要的事。

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說,修個瀏海就輕描淡寫地幾刀,”只是”舉手之勞罷了,卻還要收到快一個便當價(目前市面上剪瀏海的常見收費約為50~100元,也有更高的),殊不知這兩三刀背後,是需要長期的學習課程,與適當工具的投資(設計師所用剪刀動輒都要上萬)。

一個能讓顧客滿意的瀏海,是”設計師被客戶認可的技術”和”你我優良溝通”的完美體現,重點不應放在”你剪了幾刀” 、”你時間花了多久”。

當看到消費者面對專業人員用”只是剪兩刀”或是”只是修髮尾而已”的口氣來質疑收費時,可以說是相當心痛,技術的價值不應該用”只是”兩個字來形容,況且付費接受服務也理應合情合理。

設計師與顧客的互動,並非像到便利商店買東西那樣死板板的消費關係,一點福利都沒有。很多設計師手上都不乏有服務數年的忠實顧客,對其以無償的修剪瀏海或小修分岔確實是有的,當然這也不全然都是如此,畢竟,設計師需顧及到公平性(如果你是新客人到店剪瀏海看到隔壁那位不用收費妳做何感想?)以及各店是否允許等種種因素而有所不同。

對於新聞事件,在此就不多探討對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看法、立場、經驗。但在面對各個技術行業時,也請思考一下這些技能得來實屬不易(如果你周邊有人從事美工、設計等工作,應該可了解其養成過程),彼此換個角度,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喔!

下一篇將為各位說明「瀏海可以自己剪嗎?幾個專業角度的分析

 

備註:歡迎留言,亦煩請留意用語,本站保有留言審核權力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這就像在心臟血管裡裝支架。那個ㄧ個支架成本0.6元。但向患者收費一個支價收費6萬。
    (而且通常不會只裝ㄧ支,會裝好幾支)

    你說這根本暴利,擺明搶劫?

    好阿,那那些支架都送你,有本事拿回家自己把胸前切開自己裝XD。
    ————–
    人家賣的是技術阿。

  2. 很多人都只看到設計師光鮮亮麗的那一面
    卻忽略了設計師在學習過程中
    所遇到的挫折與心酸

    1. 是沒錯,但每個人的定義、想法、觀念不同,這種價值上的差異就會造成紛爭。

  3. 設計師的10分鐘,是用十年的心力與努力才能達到如此,當你在玩樂時,他們在努力,當你在睡覺時,他們在努力,當你自認花錢是大爺,他們比你還努力賺錢。

    1. 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而這就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學習過程~~

    1. 雖說是如此,但應該沒設計師願意借剪刀給任何人XDDD上次聽過有人剪刀被拿去剪鼻毛的~~

  4. 沒水準的一堆
    難道設計師去學習剪髮課程的時候所花的時間金錢還有精神能討價還價嗎?
    剪幾刀?那妳回家用剪刀自己剪幾刀不就免費了?

    1. 如同我前一則留言回覆,這是每個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問題,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不斷精進技術以及分享觀念^^

  5. 已幾刀評斷真是腦子有問題,能兩刀就剪好,很強了你懂嗎?!
    那她怎麼不自己剪就好,何必花50$大洋呢?!不知道瀏海很重要?
    非常技術性的好嗎?!花了多少功夫在學技術,旁人是不會懂的好嗎?!

    1. 當然!但這只有我們懂得人有這樣的認知,因此,撰文分享觀念是本文的重點之一!其實,換個不同的角度看待,任何技術行業也都是如此,就像有人電腦有問題就想到周邊哪些人會,甚至希望能無償協助,這方面的認知,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了。

  6. 這跟幾刀一點關係都沒有,覺得這麼簡單瀏海而已怎麼不要自己來好了?我們提供的是美感和技術,不是”幾刀”而已!

  7. 如果一切都像表象這麼簡單,那何不自己拿起剪刀來自己剪瀏海呢?技術是什麼?專業是什麼?有時候學著尊重他人的技術與專業,會讓社會朝著良性循環進步,反之,因為瞧不起技術與專業,最後的環境只能賣勞力體力了,為台灣後代想想吧。

  8. 技術~信任~價值,我想一個人的技術價值,絕對無法用金錢衡量,能用金錢買斷的叫商品,請尊重技術者(因為背後投資了多少時間才能成就自己)而我眼中的技術定位它是無價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