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時,頭皮屑總是特別嚴重嗎??

最後更新時間 2016-11-28 by KenCHEN


換季期間,你(妳)是否也有頭皮屑的問題??無論男女,一旦進入換季期間(3~4月及11~12月)都曾有過擾人的頭皮屑問題。為什麼換季期間頭皮屑或頭皮癢的問題特別有感?頭皮屑應注意些什麼?本篇將跟各位讀者說明

本篇適用對象:
有換季頭皮屑問題(其他病理性不在此篇討論)

季節性頭皮屑是什麼??

頭皮屑是頭皮表層的角質皮質細胞老化、剝落形成的,一般為薄片狀。其產生的原因通常與頭皮表皮新陳代謝速度過快有關。一般正常健康的頭皮也會有頭皮屑,是屬於正常角質代謝的現象,由於這類的頭皮屑較為細小,因此不易被發現。
而在冷熱交替忽冷忽熱時,秋入冬季,部分乾性頭皮的人會有較多的頭皮屑,因為天氣變化和環境乾燥,頭皮也會因此較為乾燥(油水失衡)而產生乾性頭皮屑。油性頭皮的人到了夏天,當油脂分泌特別旺盛時,便會出現較多的頭皮屑。

平時需注意什麼??

一、避免過於刺激的飲食

頭皮問題皆建議飲食方面儘量避免辛辣或較重鹹以及油炸的食物。另外,生活作息也要正常,避免熬夜

二、注意頭皮清潔程度

平時清潔需先了解頭皮狀況,過度清潔、不當使用指甲抓洗、洗髮週期過長都可能導致頭皮屑問題嚴重。另外,洗髮的水溫及吹風機溫度也需注意。

三、正確選用洗髮精

可選用較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做為日常清潔 (點我看如何選擇洗髮精),亦可選用頭皮屑專用洗髮精,待頭皮屑問題改善後再使用其他洗髮精。

四、燙染髮前須先了解頭皮狀況

燙染髮前需先了解頭皮狀況,可於燙染前做頭皮隔離,燙染後做油水平衡,以避免造成頭皮傷害。如頭皮問題較為嚴重,則暫時不建議燙染。

除了上述幾點日常護理外,也應定期做頭皮檢測,隨時了解頭皮狀況,依頭皮狀況適當做頭皮護理或頭皮清潔,才能隨時保持頭皮健康。

頭皮屑護理前後比對圖

 


以上未標示浮水印之圖片擷取於
采萱FB粉絲團
Pixabay網路免費圖庫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