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過度頭皮又油又癢?

最後更新時間 2015-07-10 by KenCHEN

scalp-clean

在上一篇換季時,頭皮屑總是特別嚴重嗎??當中的第二點提到要注意頭皮的清潔程度,清潔頭皮本身這個觀念是對的,但萬一清潔過度反而會適得其反,不但對頭皮沒好處,反而還可能造成頭皮受傷。在前陣子換季期間,Ken也收到幾位朋友傳訊息來發問,例如:做完去角質後怎麼頭皮變得超油超癢的?冬天頭皮變得超油超癢的?...等等這類的問題,其實歸類下來都是頭皮過乾而導致的。為何頭皮乾會導致頭皮頭皮癢呢?既然都說是頭皮乾了,又為何頭皮會那麼油呢?本篇就跟各位分享。

專業知識:
正常皮膚會有汗腺及皮脂腺,汗腺負責產出汗液,而皮脂腺則是負責製造油脂(油性頭皮就是屬於皮脂腺較為發達)。分泌出來的汗液及油脂將會結合成皮脂膜,正常的油脂及汗液所產生的皮脂膜是具有保護滋潤皮膚的作用。在頭皮方面,當油脂分泌過多時,就會造成頭皮負擔,嚴重者可能導致毛囊阻塞或頭皮病變。而如果油脂或汗液過少時就會使頭皮過於乾燥,出現頭皮癢的問題。

看完上面專業知識的說明,其實是不是大概就已經瞭解原因了呢?最主要就是頭皮缺水或缺油導致的頭皮過乾現象。各位可以試著回想冬天如果用過熱的水洗澡後會發生甚麼事?全身癢爆了!這就是因為熱水會將皮膚上的皮脂膜洗掉,導致皮膚嚴重缺水缺油,皮膚當然會乾癢。很多人遇到頭皮癢時會誤以為是自己沒把頭洗乾淨,原本兩天洗一次改每天洗,更慘的是,如果你又做去角質,等於是對頭皮過度清潔,此時頭皮搔癢問題非但沒有改善,還會變得更嚴重,甚至導致頭皮變薄、敏感,引發其他頭皮問題。

至於頭皮出油問題,由於我們皮膚有自癒性,當頭皮被過度清潔,水脂膜被破壞後,皮膚會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皮膚,由於冬天天氣乾燥,也因此有人會覺得到了冬天又或者做完去角質後頭皮反而更容易出油的問題。

看完上述的說明後,下次記得要多注意多觀察頭皮的變化,並非所有頭皮出油都是油性頭皮導致的,更不是頭皮搔癢問題都是要靠去角質來處理,分辨頭皮狀況用對方式才能避免衍生其他問題。

2015-01-29-000745-81
其他可參考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