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沙龍做頭髮需要預約嗎?預約的常見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 2018-02-23 by KenCHEN

salon-reservation
近幾年,美髮沙龍愈來愈強調預約制的概念,在我們近期的文章《美髮人的五十道陰影》、《上美髮院的五十道陰影》中也提到關於預約常發生的問題,究竟上美髮沙龍需要預約嗎?又有哪些常見問題呢?

做任何美髮服務都要預約嗎?

不一定喔!這部分可能會因各店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有些店家可能會建議剪、燙、染時才預約,有些則是護髮也要預約,建議消費前可先詢問清楚。

 

為什麼現在都需要預約?

隨著現在徵人不易,很多店家都面臨無助理或人員少的問題,預約是協助沙龍有效維持服務品質的最好方式,如果妳有喜愛的店家或設計師,建議上門前先預約,除了可以減少等待時間,也可讓設計師提前為妳構思好髮型。

 

我都已經是熟客了,還需要預約嗎?

預約是不分熟客與新客的,反倒是熟客更應該預約,怎麼說呢?既然是妳認定的設計師,相信他也有一定程度的實力,客戶肯定不少,妳也不希望設計師草草的服務或是很有壓力的幫妳設計髮型吧。另外,熟客如果可以提前一天或是更早做好預約,也可讓設計師有更多時間思考該如何為妳準備髮型,減少溝通時間、也讓設計師能更快速為妳設計髮型。最後一點,也避免到店撲空,萬一剛好店上課公休或是設計師進修休假,肯定會影響妳的時間及當日行程。

 

我不習慣預約,我都選平日去做頭髮,這樣就可以避開尖峰時刻了不是嗎?

這個想法也沒錯,一般來說非假日的客人會比較少,但並不代表就完全沒客人。只能說此時妳就跟他賭賭運氣吧!如果剛好設計師該時段有空,妳就可以順利的做髮型,如果設計師當天約了很多客人,又或者在下一個時段已經有約客人了,不但浪費時間等待,也可能影響到下一位顧客的權益。
另外,常有顧客問Ken星期幾或那個時段比較有空,我只能說:不一定。相信很多美髮人都遇過假日沒人、平日客滿的狀況吧。真的很難保證什麼時候是最有空的。

 

 

預約了,如果不去或要改天再去可以嗎?

相信絕大多數的店家及設計師都是可以接受妳可能遇到臨時有急事或其他行程讓妳無法前去的狀況,任何人都可能發生,也因此多數都能體諒。但,千萬記得在預約時間前撥通電話跟設計師告知要改約時間又或者改約晚一點的時段,這是最基本的尊重。像Ken就遇過顧客不到也沒事先告知,超過預約時間後撥電話詢問才說要取消,孰不知Ken在那之前也推掉了別位想預約的客人以及現場的臨時客,最後那個時段就整個空下來了。

 

我有預約了,但還是要等很久,那我為何要預約?

台灣的美髮業很特別,與同為服務業的餐飲業不同,是個很講情的行業,由於有部分人不習慣預約,此時的設計師真的會不好意思拒絕,即便在半個小時後有約客人要燙染,眼前這位指定客也是自己的客人,自然不好推辭(甚至有些人會用拜託的,那就更難拒絕)。在沙龍內,也發生過某設計師的顧客未預約,導致影響到其他預約顧客的權利,這個部份也是導致預約了要等很久的原因之一。此時只能說”預約制尚未普及,美髮人尚須努力”了。
另外,前一時段的預約客遲到,還有設計師沒抓到時段與時段間的顧客區隔,也是造成預約了卻要等很久的狀況。

 

千萬別善用”我很趕時間”

光看標題可能會看不懂這點的意思。在美髮人的五十道陰影一文中的留言,有位美髮夥伴遇到:上門一直趕時間,幫她把時間趕起來了,卻坐著一直跟妳聊天聊了半小時~欲罷不能。如果妳真的很急很趕很臨時的上門,多數設計師應該都能體諒,也儘量快點安排服務人員幫妳一起做好造型,好讓妳能順利接下來的行程。但也有像前面留言所說的狀況,根本不趕時間,只希望藉由這樣講能優先先做頭髮,孰不知這樣的行為不但可能影響到其他顧客的權益,久了也會讓設計師有陰影(現在甚麼都要有陰影XD),萬一哪天妳真的趕時間,可能會發生”放羊小孩”的冏境。

 

設計師時間很難約

這分兩個部份,第一是妳想約的日子設計師剛好要上課或遇到休假;第二是設計師很忙,常常約滿。不管是第一點或第二點,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妳的設計師很上進也很搶手,雖然說預約上會很不方便,但能給這樣的設計師服務,相信是相當放心也像當幸福的一件事,正面思考吧!

 

看完以上的說明,是否對於預約有更深一步的瞭解了呢?如有其他問題或案例,在此也歡迎各位留言一起探討喔!

 

 

關於美髮預約系統,可參考我的"結合美髮預約與店務管理的好幫手-ezPretty雲端店務管理系統"一文,裡面有針對美髮人與消費者尋找設計師所需要的APP可供使用,歡迎下載。

ezPretty官網粉絲團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專屬您品牌的線上預約系統,立即註冊讓您的顧客在跨平台、官網、Facebook 粉絲團、LINE、實體DM、名片等…隨時隨地來預約您的服務。 我們最重視您的資料安全,因此系統每天自動備份保護所有資料!

    https://posu.tw/promotion.php

  2. 因為我息慣去同一家沙龍做頭髮,而那家沙龍就只有一位設計師,所以就一定要預約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