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沙龍洗髮與沖水時需要自己抬頭嗎?

最後更新時間 2019-04-16 by KenCHEN

hair-shampoo-rinse-1

在台灣的美髮沙龍,洗髮是最基本的服務項目,相信很多人都有給人洗髮的經驗,在躺著洗髮以及沖水時不免感到疑惑,究竟是要自己抬頭比較好還是要放鬆躺下呢?

服務人員:小姐,您可以不用抬頭喔,放鬆躺下來就好。
顧客:可是我的頭應該很重,我還是自己抬起來好了。

這樣的對話,在各家美髮沙龍內每天都在上演,有些顧客會基於貼心助理服務人員辛苦的想法而自己使力,本文就來說明洗髮與沖水時是否需要自己抬頭?

頭真得很重嗎?

Ken上網查了一下人的頭部重量,有人說大約是12磅(5公斤左右),也有人說7~8公斤,另外一種說法是人體體重的十分之一,沒個精確的估算方法,於是Ken就請店內夥伴實際躺在沖水台上來秤一下重量。

由下方圖片▼可以看到,經過多次測試得到的最大值為1610公克,大約為1.6公斤,這個重量僅比Apple Macbook Air 13吋重一點點而已(跟多數筆記型電腦比起來算是輕上許多)當然,這個數據可能因是否肩頸完全放鬆而有所差異,其實這個重量除非是要長時間抬起,一般沖水與抓洗後腦其實不太會有過重的問題,因此不需要太擔心服務人員覺得你頭沉甸甸的。

hair-shampoo-rinse-2

 

抬起頭來會比較好洗嗎?

有人會認為自己使力抬頭,服務人員會比較容易抓洗後腦勺,其實這個貼心的想法對於服務人員來說並非如此。自主地抬頭反而會讓服務人員不好施力,服務人員在抓洗時,手的施力方向是向上的,如果此時你也出力把頭抬起來,就好比要你推著一台正在走動的機車一樣,手使不上力,也就無法將頭洗好,沖水時抬頭也會讓服務人員不好控制水龍頭的方向,有時抬的過高,還可能讓自己的衣領被水沖濕。

另外,就以Ken為顧客洗髮的習慣,我會將手背靠在顧客的躺枕上將手拱起來支撐頭部▼(如下圖),此時抓洗後腦其實相當輕鬆,無需使力支撐頭部即可很好抓洗後腦。

hair-shampoo-rinse-3

總結以上的兩點,建議洗髮沖水時不要刻意抬頭。在台灣上美髮沙龍洗髮,除了將頭髮洗乾淨外,更是一種放鬆的享受,當你在整個洗髮過程中還需要費心使力抬頭,時間一長,脖子免不了會有不適或僵硬感,這就失去洗髮放鬆的意義了。

另外分享一下,當在沖兩側鬢角時,有些人會刻意轉頭,認為這樣會方便沖洗,其實這個動作非但不會讓服務人員覺得比較好操作,反而更容易讓水沖進耳朵裡(角度因素)▼,通常如果需要配合轉方向,服務人員也都會告知的。洗頭是相當開心的事情,過程中你唯一要做事情就是乖乖聽指示配合,放鬆你的心情,好好享受就行了!!!

hair-shampoo-rinse-6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小時候被那種家庭美髮教壞了,都會想要自己抬頭自己轉頭,以為全自動的比較貼心,哈哈!

  2. 哈哈~上沙龍洗髮對愛留長髮的我而言,真的是最享受放鬆的一件事喔!也因為有你們好的服務,才能讓我們舒解頭部壓力,謝謝你們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