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為什麼美髮沙龍要縮短營業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 2016-09-12 by KenCHEN

young asian woman in the hair salon

近幾年,常聽朋友說某某沙龍的營業時間縮短,包含Ken服務的沙龍在三年多前也做過營業時間的調整,對於部分顧客的時間來說頗不方便。有人認為是賺太多了所以要縮短營業時間?甚至有人說服務業時間不是本來就很長,為什麼要縮短時間?本文就來淺談美髮沙龍為何縮短營業時間?

服務人員:不好意思,我們現在晚上只營業到八點喔!
顧客:原本不是九點嗎?這樣我以後下班怎麼過來洗髮啊?

這是不是也發生在妳(你)所青睞的美髮沙龍?美髮業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時間很長,也因為如此,很多店家都面臨助理或設計師短缺的問題,營業時間自然也成了店家拿來徵人的籌碼。這幾年,各行各業都在談台灣的工作時數是世界數一數二長,在多年的改變下,上班工時問題也漸漸在改變,美髮產業當然也跟進調整,換個角度想,每個人對工作都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美髮從業者也會很希望早點下班回家陪陪家人或是讓自己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讓生活品質過得更好,不知這樣的說明您是否認同呢?

hair-salon-business-hours-1

♦對正在當助理的朋友:蝦~你學美髮?很辛苦耶,工作時間長、錢又少。(近年來已經改善很多了)
♦對正在當設計師的朋友:你當設計師喔?時間很長吧?這樣假日就不能跟我們出去聚聚了。
♦對服務自己的設計師或助理:你們怎麼那麼早打烊?這樣對我而言很困擾耶。

大家都知道從事美髮業工作時間很長
而在不同的角度上看待一樣的職業卻有不同的說法

雖然這對很多人來說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但也有很多設計師願意體諒而留下來加班為你服務,這樣的狀況不在少數,可見美髮人也並非完全遵循下班時間就不服務顧客了。在這邊也要提醒一下預約與準時的重要性,並非每位設計師都願意加班(或許下班後有其他行程),超時服務是屬於設計師的貼心行為,彼此互相尊重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點,有人認為是不是賺太多了所以要縮短營業時間?關於這點剛好相反,隨著水電與人事成本的提高,長時間的營業對於店家或設計師的收入並不一定會成正比,如果能增加收入,又為何原本24小時營業的店家要更改營業時間呢?你說是吧。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在經營上,確實會問自己
    這樣的上班時間符合設計師嗎

    是否需要短一些,讓服務時間精緻些
    也許剛開始很需要面對客戶的抱怨,但是長期下來,習慣的就留下了

    1. 感謝您的留言^^
      起初確實會遇上抱怨問題,這也讓設計師思考自己需要更精進來留住顧客!一起加油!

  2. 其实只要習慣预約制,对於双方都可節省很多时间~
    或许推动纯預約的话,工时就更短了!

    1. Wayne這句話真的,這也是很多店家推動預約的原因,不過在台灣恐怕還是有困難(無法做到全預約),不預約的人還是大有人在(甚至還要抱怨為什麼要等)

  3. 我媽也是一位美髮師.雖然是家庭美髮不過還是有一定的專業,看我媽的手都變得很粗老,都不知道該怎麼辦T.T

  4. 很對退出美髮業的人因為貼心的加班而失去對家人的陪伴、對孩子學習成長的參與、對另一半的感情經營、對朋友的關心關懷,這些都是對一個人的靈魂滋潤,靈魂少了滋潤就容易變成空殼

    1. 辛苦了美髮人,一起加油︿︿
      整體來說美髮業算是幸福的,多往正面方向思考,不足的部份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5. 試問哪一個行業不辛苦!這年頭生意競爭激烈…每個工作行業都有他的辛苦之處~也是要看你想追求的是什麼!比起風吹雨淋的工作!而有客人、有收入算是幸福的了。

    1. 感謝您的留言^^
      當然嚕!美髮是個很幸福的行業,不用在外吹風日曬雨淋,還可以把自己用美美的,在各行各業中確實是少數,這點相信很多美髮人也有同感。而本文除了簡單的說明縮短營業時間原因外,也希望大家重視預約的重要以及別將加班服務視為理當如此,這是本文的原意^^美髮人一起加油

    2. 談談薪水或是什麼的。
      無非是低價體制下造成人們願意加班,用自己的時間換取微薄的薪水。
      小弟目前在澳洲體驗美髮行業,這裡的大陸人(年輕人)(澳洲化華人)澳洲人,願意尊重營業時間,尊重技術尊重價位。
      反觀台人要馬好馬兒不吃草,又認為所有一切都是應該的存在。
      我現在擁有自己的時間,晚上煮煮飯、運動、和朋友聊天。

      在臺灣回家如果家人還沒睡,是運氣好,有空和媽媽聊聊天是意外的幸福。
      其實預約我在臺灣做的不錯、但也因此少了很多嫌麻煩的人客,所以只能安慰自己想:再累積就好。

      我是想回覆第一篇-行行有行行的辛苦,但服務業跟上班族真的不一樣,服務業要和一年上萬位顧客”交心”,還要犧牲與家人朋友的時光,假日也只有一天一週,也只有朋友不容易一起休到的平日,有聚會算是賺到。

      大部分上班族假日有朋友,下班即使加班後還是有一些時間做事,然後12點前就寢。

      服務業願意體諒上班族被老闆釘,所以有時候在被服務時會有點發洩,那誰體諒我們?

      我支持澳洲888制、適當休息適當上班才有創造力,不要成為髮匠啊…

    3. 感謝您的留言與分享寶貴經驗:
        您的說法深表認同,期待各位美髮人一起努力加油,一起改變現況︿︿

  6. 美髮人也需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在身心與愉快的情境下 才能創造層次更好的作品

    1. 感謝您的留言
      確實是!但願這樣的內容能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獲得更多的支持,一起加油︿︿

  7. 會縮短營業時間有時多半都是被那些很愛在接近下班時間來的客人逼得吧! 每個客人的服務時間再怎樣短都不會少於半小時,剪+洗就算了,有些還給你說要燙要染那設計師為了不得罪客戶(熟客更會這樣要求)只好接下,然後就這樣超時工作囉! 所以把營業時間提前也是好事,至少這樣還能讓被凹的設計師可以早一點收工回家休息。

    1. 哈哈~~阿諾您超專業的,此話道出重點,也替所有美髮人向你致謝(敬禮)

    2. 哈哈~那是因為我常聽髮型師好友在跟我抱怨那些客人,同時我自己的表姊也是美髮人也會偶爾跟我說她都是怎樣超時工作的,聽久了就很感同身受囉! 我只是幫它們以及你們說出心聲而已啦XD

    3. 哈哈~原來如此,不過我想,覺大多數還是可以接受加班為支持自己的顧客服務的
      不過聽到有些人會認為我們加班是正常的,或是不先電話預約,把貼心當成理所當然,這不免會讓人感到不悅

    1. 各行各業都有其辛苦的地方,工作時間長確實是我們一直以來讓人覺得最辛苦的一點,不過也因為不斷的修改,現在的我們,跟很多行也比起來算是很幸福了^^

  8. 對於能體諒美髮從業人員的顧客,我真想對她/他行三鞠躬感謝

    1. 畢竟隔行如隔山,沒發生在自己身上無法感同身受,只有藉由此文說明一下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