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髮流倒長及頭髮過直處理流程-短髮修剪篇

最後更新時間 2018-02-21 by KenCHEN


逆毛流髮與頭髮過直的頭髮。對於想剪短髮的人感到相當討厭的問題,也是很多設計師設計短髮時相當困擾的問題。由於髮流不順導致頸處髮際線頭髮相當不順,本篇文章主要分享的即為「逆毛流髮處理」以及「頭髮過直」的處理解決方案。


本文撰寫由於主題較為多樣化,下標題時也讓Ken很傷腦筋,如果有讀過我的基礎觀念系列的「為什麼修一修頭髮,頭髮卻被剪短了??- 長髮篇」或是你正想留長頭髮者建議可先看完前言、顧客需求、觸肩髮處理▼

 

【前言、顧客需求、觸肩髮處理】

從先前基礎觀念系列的「為什麼修一修頭髮,頭髮卻被剪短了??- 長髮篇」Ken一直在找尋可以寫短髮修一修卻被剪短這類的說明,剛好最近有這個案例可以做舉例。

Ken撰寫此文章考量

此篇內容主題是寫「逆毛流髮處理」以及「頭髮過直」的處理解決方案,但由於案例狀況又可以跟「為什麼修一修頭髮,頭髮卻被剪短了??- 長髮篇」相呼應,由於主題過多,因此有興趣了解的就請看完這段,單純想了解此主題的請跳到文章內容。

案例狀況

由於麻豆期望能將短髮留長,加上一個多月前擔任剪髮示範麻豆,當時所示範的髮型樣式屬於較個性前衛的髮型,導致頭髮多數區域長短不一以及層次偏高,為使麻豆後續留長時能夠降低”觸肩長度會翹的過渡期”,Ken選擇將其稍許剪短,保留較低層次,使頭髮變的厚重些。

短髮留長過程中需剪短的考量

在上一篇文章裡的部分內容提到有些頭髮狀況,雖然你想的只是要修一修而已,如上一點案例狀況,建議還是需要剪短來消除留長過程中因層次導致會翹的問題。

觸肩髮會翹的問題解決提案
如果你的頭髮正在觸肩的長度,卡在此處的確很困擾。會翹、沒髮型等都是困擾點,想要剪個型也很難,真的剪出型來頭髮又會變短,此時會蠻建議燙出點捲度出來,即可安心留長有造型。

 

以下內容適用對象:

頸背處毛髮倒長而希望剪短髮短髮
頭髮過直希望有點彎度

一、案例及主題說明逆毛流髮在剪短時的確較為麻煩,處理不好可能會使頸背頭髮亂翹(稱為鴨尾巴)▼尤其早上睡醒時更是如此(就算前一晚吹得很順,但妳不可能像撲街那樣睡吧= =)。

 

另外一個主題問題,此麻豆頭髮屬於相當直的細塌髮,由下面整理前的各角度圖可以看的出來▼,頂上頭髮很扁,頭髮又很直,除了處理髮流問題外,也需要顧慮到整體髮型比例以及頭髮髮性(意指頭髮性質,粗、細、直、捲、彎等)。

 

 

二、頭髮倒長處理流程面對逆毛流須剪短時,我的處理方式有兩種:

  • 不嚴重者採用壓髮裁剪(後面會提到)
  • 嚴重者就需要將逆毛流區塊剃除(如下圖)

剔除的好處是在剪短後,髮際線不會直接翹出來,屬於一個最直接的解決方式(上圖)▲。

剔除後使用壓剪方式,讓頭髮緊貼頸背處裁剪,目的是要消除頭髮的服貼度(上圖)▲。
上述兩種作法,都可以達到消除髮流倒長的問題,有些人可能不喜歡剃掉後皮膚粗粗的感覺,建議可以只使用壓剪方式來消除,不過如果是嚴重髮流倒長只使用壓剪處理,長度上就需要保留較長長度才能壓得過逆毛流。

 

壓剪後的頭髮▲

 

向上新增第二區壓剪,增加頸背處厚度

 

吹乾,進行細節修飾▲

 

進行細節修飾,使用零層次的方式將髮尾剪出柔度(下圖)▼

髮尾柔度處理▲

 

從上圖可以看出處理前後的落差▲

 

 

頭髮倒長、髮流不順的問題,也常發生在男生身上▲

三、頭髮過直處理流程
頭髮過直對於短髮來說少了線條感,剪後的頭髮顯死板無線條。因此對於頭髮過直而希望剪短髮者,建議可以燙出一個彎度來增加頭髮的線條感。

燙髮前髮尾需先操作燙前護髮▲

 

上捲中▲

 

由於我需要的目標只是要一個彎度(不要有捲)因此燙髮藥水的等待時間也比較短些。
四、作品完成

成品正面兩側▲

 

成品後區兩側▲

 

比對圖▲

 

比對圖▲

五、小結
操作後頭髮明顯線條感好很多,瀏海區的頭髮旁分時也增加了柔軟度,撥起來順多了!後腦區及頂上蓬度也有了,整體髮型比例加分許多!此文所提的兩個重點逆毛流髮處理以及頭髮過直可依需求分開來處理,並非有毛髮倒長就需要燙髮(或亦可考慮針對逆毛流處燙直壓貼)。對應到開頭所提「前言、顧客需求、觸肩髮處理」,此款髮型完成了顧客希望留長的 「前置作業」將頭髮留厚降低會翹的問題,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參考。
如有其他經驗或同行有其他案例也歡迎透過留言與我交流。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哈哈!謝謝提醒!
      是的就是這種鴨嘴巴!麻豆的頭髮沒這樣處理真的會翹的很誇張!不過你的還好,沒有那麼嚴重的逆毛髮問題,要剪短是可以的!一年後你的長度就可以剪短捐髮+過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