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前的注意事項【基礎觀念】

最後更新時間 2018-02-21 by KenCHEN

相信很多人都有染髮的經驗,無論你是為了流行、修飾膚色或臉型、增加頭髮線條及立體度、覆蓋白髮等等因素,染髮前都需要瞭解以下幾點:

一、平時的護理

無論你是自行護理還是上沙龍做深層護髮,養成護髮習慣,的髮質對於染髮後髮色的表現絕對有加分的效果。試著回想妳第一次染髮的經驗吧(燙過的受損髮除外)!除非妳染到妳不喜歡的顏色,否則第一次染髮的顏色通常都是最美、顏色最飽和的,因為當時頭髮的狀況最好,染後的效果也最好。

二、染髮前一天不要洗髮

天然的皮脂膜可以有效的保護頭皮皮膚,因此建議染髮前一天不要洗髮。除此之外,也是避免自己可能洗髮不當導致頭皮有小傷口(抓太用力或不小心用力拉扯),任何皮膚傷口或抓痕都可能導致染髮過程中頭皮的不適感(刺痛或是敏感);如果頭髮上有過多的造型品,建議使用洗髮精將”頭髮“上的造型品洗淨就好,避免使用指腹或指甲搓揉頭皮。

▲即便是指甲搔癢後都會留下的白色的抓傷痕跡
這樣的皮膚接觸任何的化學物質都會有刺痛感

 

 

三、染前使用頭皮隔離

染髮前建議使用頭皮隔離來降低染髮過程中可能產生的頭皮不適;對於特別敏感的頭皮來說可能無法做到完全無感的染髮,但可降低頭皮過度刺痛或敏感狀況發生

  • 正確使用時機:只要染髮範圍會接觸髮根(補染髮根或全染),即需要使用頭皮隔離;如果遇上染髮過程會有重複兩次操作到髮根範圍(例如需要先做淨色處理後再進行染髮的狀況,可參考此篇說明),則當天兩次(或以上)染髮都需要使用頭皮隔離。
  • 如何使用:染髮操作前,通常會由設計師判斷建議使用,並由操作人員協助塗抹後再行染髮;如果以前染髮過程中或染後有出現不適的狀況,可於每次染髮前先告知設計師直接使用(103.12.13補充) 

特別一提,一般染髮後,須將染髮劑徹底洗淨,避免染劑殘留而對頭皮或頭髮產生傷害。染後如果發生頭皮緊繃的狀況,可以另外使用染後頭皮舒緩,此一做法可平衡染髮後頭皮的酸鹼值,也降低染後的頭皮不適感(依產品屬性有不同的功能)

四、染前使用染前護髮

在「消除毛躁髮的流程分享(上)」一文中提到“事前護髮是降低對髮質的傷害,事後髮質變差才要做護髮那就會變成是在補救”,如果妳是屬於染髮後頭髮髮尾極容易退色,又或者是已多次燙染後的頭髮,建議染髮前先做染前護髮吧。(其實平時的護髮更重要)

至於很多人常會問到燙髮與染髮是否可在同一天操作,就以我來說完全是看個人如何衡量,同一天兩次接受鹼性化學物質的處理,對髮質來說肯定是一種傷害,但如果真的沒時間將燙與染分開來操作,建議當天先燙後染,燙髮後染髮前可先做染前護髮,並於燙染完成後進行髮質深層修護;如果要分開不同天操作,建議先行燙髮再做染髮(約隔一週,期間需加強護髮),因為如果先做染髮,燙髮時很可能導致顏色掉色。

染髮專業知識系列文章: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謝謝^^。頭皮隔離通常是在染髮操作前會由我們操作人員塗抹於頭皮上再做染髮,目的是降低敏感的可能!我再補充到文中做說明!

    2. ^^呵呵!剛剛我也才讀完您剛發佈的文章,果然是隔行如隔山!各有專業的領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