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海可以自己剪嗎?幾個專業角度的分析

最後更新時間 2016-05-23 by KenCHEN

diy-trim-bangs

剪瀏海這個看設計師操作起來似乎簡單又快速的剪髮服務,我自己是否也可以在家自己完成呢?就讓本文分析一下妳是否適合自己剪瀏海。

瀏海是一個人的髮型門面,要維持好門面,固定修剪瀏海是必要的事。在上一篇「剪瀏海而已,也需要付費嗎?」一文中提到,以目前市面上剪瀏海的常見收費約為50~100元(也有收費更高的),這對部分人來說已經是可以吃一個便當的價錢了(概略比喻)。那我是否可以自己剪瀏海,省下點開銷呢?就讓本文說明一下,自己剪瀏海前妳需要了解些什麼?借此分析妳是否適合自己嘗試剪瀏海。

妳知道妳需要什麼樣式的瀏海嗎?

斜瀏海?齊瀏海?中分瀏海?斜度多少?需要有薄度嗎?需不需要剪層次?在妳動刀剪妳的門面之前請先做好功課,妳要的是什麼瀏海,心裡要先有個雛形(能有圖片最好)千萬不要剪一步算一步,否則可是會一失足成數日恨阿~~

妳願意花點時間練習剪瀏海的手勢嗎?

有人說:「我幫XXX剪過瀏海,自己剪應該沒問題」。自己剪瀏海跟幫別人剪瀏海可是大不相同的。妳需要控制鏡子裡相反的手勢,其實頗不容易(肯定跟妳自己修眉的感覺不一樣)。

妳手邊有適合的工具嗎?

在我們的文章「別再用一般剪刀剪頭髮的分岔(拔分岔)了」中提過,頭髮是屬於質地較硬的角化蛋白,類似指甲的元素,當妳使用一般鋒利度較差的剪刀直接剪它時,其實並不是那麼好剪(尤其如果妳的頭髮是又硬又粗又多的那種~)因此,如果妳希望能夠自己剪,甚至自己修分岔,投資一把剪髮專用剪刀將是不可避免的(千萬別拿剪假睫毛或指甲那類的小剪刀剪,就算要我們專業的來,也會剪到想哭)。另外,如果妳要的瀏海屬於需要打點薄度的,打薄刀也是需要另外添購,並瞭解要如何使用打薄刀剪在對的地方。

妳知道妳的瀏海範圍要剪多寬嗎?

瀏海是一個人的門面,瀏海寬度的掌握,可能影響一個人的臉型。在下刀前,妳要先知道自己的臉型適合剪多寬範圍的瀏海,並且要有耐心的在剪前先將瀏海區劃分好區域,可別學有的設計師一把抓起來就剪了,叔叔阿姨可是有練過的唷~~XDDDD

 

以上幾點如果妳都做得到,妳已經有五成的條件可以自己剪瀏海了,那另外五成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硬要加入盛竹如的經典台詞XD)。

妳有做好剪壞了的最壞打算嗎?

★★★很重要,所以這題50分★★★

嘗試著自己剪瀏海,妳就要有承擔風險的打算,雖然說上美髮院剪,也可能因溝通不良而剪到不是自己想要的,但以失手率來說,肯定比給別人剪還要來的高很多(當然,如果妳已經是自己剪了多年的老手除外)。

萬一自己剪壞了,有人會想說再去給設計師救就好了,可惜的是,這要看妳剪壞的狀況到甚麼程度了。Ken也曾經遇過自己失手來找我救的,真的不能救的也只能請他耐心等待了(目前美髮界的功力應該只會剪短無法剪長~XDDDD)。最終,成果妳還是要自己承擔,帶髮箍、帶帽子、夾夾子等等的,妳能否接受?這也是為什麼這點就佔50分的緣故!如果妳不願意承擔成敗問題,那還是給專業的來吧!

 

從以上簡單的幾點為各位分析妳是否符合自己嘗試剪瀏海,看完之後是否有想法了呢?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