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毛躁髮的流程分享(下)

最後更新時間 2016-11-28 by KenCHEN

令頭髮毛躁的因素有很多種,本篇要說的是針對髮色的問題


此篇文章說真的拖稿拖得有點太久,最近看到上一篇「消除毛躁髮的流程分享(上)」受到一定程度閱讀者的關注,促使站長要快點推出下急。其實,這段期間一直在想,應該如何寫會比較恰當,於是小編決定帶些與基礎染髮觀念有關的說明來取代先前以髮型為內容的文章。在上一篇文章中所提及到的毛躁髮問題,有大多數因素與平日的護理有關,那如果是針對像染後髮退色的毛躁呢?相信很多讀者有過這樣的經驗,下列簡述染髮常見問題。


1.染後數週髮尾處開始退色,整個頭髮變兩個顏色。
2.我有自然捲,染了較亮的顏色後頭髮顯得更加毛躁。
3.為什麼頭髮退色後顏色都會偏黃或橘黃??

就以上述三個問題進行討論染髮的問題。

問題一染後數週髮尾處開始退色,整個頭髮變兩個顏色。

針對已經不是第一次染髮的頭髮,很常見的就是髮尾退色導致出現兩段色的問題(嚴重受損髮還會出現三到四種顏色)。其實這歸咎於頭髮疏於護理或定期修剪以及過度燙染的問題。


髮尾定期修剪也是消除毛躁髮的一環▲

各位可以試著回想第一次染髮時的經驗,是不是染後頭髮的顏色維持性及顏色飽滿度都相當完美,但而後染髮的經驗就愈來愈差,其實這不全然是設計師染髮的問題,而是髮質已不如當時健康,再加上疏於護理或定期修剪,髮尾的毛鱗片已呈現多孔狀態,染上的人工色素自然就會在染後數週(有的可能數次洗髮後)就出現退色問題,當然髮尾就會顯得毛躁。


染後髮退色狀況

解決方式:除了定期上美髮院護理外,平時洗髮也要自行保養,針對髮尾定期做修剪。退色後的髮尾,主要是因為髮尾毛鱗片呈現多孔狀態(你可以試想地下水管是你的頭髮,水是染膏色料,當水管破損嚴重時,水自然就會流失)在這樣的狀況下讀者可以選擇針對髮尾退色處進行增色的流程,也就是使用較溫和的上色方式取代重新染髮,補充頭髮所需要我們一開始染上的顏色。另外,染髮操作前也可以先做染前護髮,可降低退色速度及增加染後顏色的飽滿度,並且也是在破壞前先做好基礎打底。


燙染前都應先作事前保養

問題二我有自然捲,染了較亮的顏色後頭髮顯得更加毛躁。

解決方式:如果你的膚色並不是屬於非要染亮色系的顏色,在髮質已經屬於受損髮的狀況下,建議可以選用較深的色系做出較有質感的顏色,可以有效的降低髮質毛躁感。如果不是很能適應深色的髮色,也可以在局部做較為亮色的挑染。不過回歸回來,自然捲的頭髮如果很堅持(或膚色因素)想要染亮色系的顏色,建議可以先參考上一篇「消除毛躁髮的流程分享(上)」先將自然捲髮燙順後再來進行染髮,相信效果會相當的好。

問題三為什麼頭髮退色後顏色都會偏黃或橘黃??

關於這點就跟染髮的專業知識有關。一般我們東方人的髮色多數屬於黑至黑咖啡色(少數有咖啡或淺咖啡色)髮染過程中,染劑會先對頭髮進行退色,退除頭髮原本的顏色至一定程度後才開始吃上我們想要的髮色。就以一般常態的染髮亮度來說,多數人可接受的亮度範圍在5~7級色之間。這個亮度級數的頭髮淺藏的原生顯色髮色為橘黃~黃之間,當以染好的頭髮,人工染色料開始退色時就會顯現出黃或橘黃的顏色也是很正常的!當然,黃色的顏色一出現,乾躁的頭髮更顯得一覽無遺也是無法避免的。

解決方式:

  • 如果你以悉知自己的頭髮屬於很容易退色的狀況,建議可以在染髮時先告知設計師並進行討論,是否加深一級色進行染髮或是也可以在目標想要的染髮中使用對比色抵銷原先頭髮底色的黃色或橘黃色。
  • 勤於護髮+增亮型的護髮絕不可少,尤其是乾髮時使用的護髮可有效降低黃頭髮的毛躁感。

兩篇文章內容除了跟各位分享如何消除毛躁髮外,也在跟各位說明護髮的重要性,破壞前的護髮是現在多數人較容易忽略的部分,其實那是很重要的一環!燙染前的護髮是防禦,燙染後的護髮是補救。以上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最後附上上一篇文章燙染後成品比對圖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