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Q&A(下)

最後更新時間 2015-07-10 by KenCHEN

hairdying-question
大多數人都有過染髮的經驗,很多人更是有固定染髮的習慣,對於染髮多年的你,相信心中對於染髮多少有著大大小小的疑問,本篇文章幫妳(你)一一做解答。

Q:染髮後不能游泳是真的嗎?

A:無論妳是到海邊玩水或者是到游泳池游泳,海水的鹽及游泳池中的氯都會讓頭髮的顏色退色,建議妳,剛染髮後可先暫停,又或者在下水前於髮尾塗抹好護髮,並帶妥泳帽做防護。游泳後也應將頭髮清潔乾淨,避免鹽分或氯殘留在頭髮上。

 

Q:染髮後要兩三天不能洗頭才不會掉色嗎?

A:很多設計師都會教導顧客染後兩三天不要洗髮,其實這部分跟頭皮比較有關係而不是頭髮顏色。一般健康頭皮會呈現弱酸性,而染髮劑屬於鹼性,染髮後的頭皮會因為接觸染劑後頭皮變得較為緊繃,那是因為頭皮的沒了油脂變得很乾,此時除了可以透過一些產品來平衡保護頭皮外,讓頭皮自行產生天然油脂也是一種方式。

 

Q:使用染後洗髮精就不會掉色嗎?

A:千萬別把洗髮精神話了。染後洗髮精確實可以延長頭髮掉色的時間,但並不代表洗後就不會掉色。染後洗髮精的作用在於延長頭髮退色時間以及防止退色後頭髮顯得過於枯黃乾躁。

 

Q:有染髮過只能使用染後洗髮精嗎?

A:關於選擇洗髮精的問題,建議以頭皮狀況作為主要考量因素。洗髮本質在於清潔頭皮及頭髮,在這部分就並非染後洗髮精的強項,建議可兩者交互使用(可依使用後狀況調整使用頻率),又或者在護髮乳部分著重於染後專用。

 

Q:有染過頭髮,一定要護髮嗎?

A:通常會這麼問,多數是擔心染髮後的照顧很麻煩,其實不論有沒有燙髮、染髮,只要妳希望妳好不容易留長的秀髮能維持美麗動人,建議妳,護髮絕對不能少。在沙龍服務多年,看過髮質顧得很好的燙染後頭髮,也看過完全沒燙染髮的髮尾枯黃毛躁,要維持秀髮,護髮是少不了的。

 

Q:染完頭髮後不可以燙髮,是真的嗎?

A:染髮後當然可以燙髮阿!前提是,妳是染髮後多久要燙髮?當天?一周後?還是一兩個月後?如果妳是要當天燙髮,只能說妳跟設計師沒溝通好,一般設計師如果知道妳當天要做燙染,肯定會先燙再染,因為如果先染髮後再使用燙髮劑,會使毛鱗片再次擴張,剛染上的顏色也會因此掉色或變的顏色不夠飽和。建議妳,可先思考近期內是否會做燙髮,如果會,那就先燙髮後再染髮吧。如果妳是一兩個月後才要燙髮,那就無需考慮了,染後等到要燙髮時,髮色可能也退色了,到時再來重染即可。

 

Q:為什麼染髮後容易掉色?

A:這部分跟妳的髮質有絕大的關係。回想第一次染髮時,頭髮髮質好,染後顏色極佳也不容易退色,時間久了,重複染髮加上吹風機、電熱棒、紫外線或者自己疏於護理,髮質變差了也會導致顏色的流失。另外,某些顏色鮮明的顏色,也很容易掉色。

 

Q:應該多久染一次頭髮?

A:一般來說,建議可二至三個月一次,如果是白髮則建議一個多月至兩個月,實際狀況還須看頭髮生長狀況、髮色落差、髮尾的退色程度而定。如果妳的頭髮髮尾退色狀況並不嚴重,而妳也不急著換顏色,也可以以一次補染一次全染的方式來維持髮色。

 

Q:染髮會傷害髮質嗎?

A:沒有任何一種燙髮或染髮是完全不傷害髮質的,只有輕重之別。隨著科技的進步,染髮劑對頭髮的傷害確實也慢慢降低,但可以肯定的是,染較淺顏色的染髮比染深色還要容易破壞髮質,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髮質保養即可。

 

Q:燙染髮在同一天操作會很傷髮質嗎?

A:染較淺顏色的染髮比染深色還要容易破壞髮質,燙髮後染較淺色對頭髮的損傷程度也會提高,而染深則反之。如需燙染同一天操作,建議燙與染髮前皆須使用頭皮防護,降低頭皮不適的可能性。

 

染髮專業知識系列文章: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